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悠然阳城 > 阳城美食

阳城特色小吃之烤焙美食

发布时间: 2021-02-06 09:45:48 信息来源: 悠然阳城    


1
焙面娃娃

阳城特色工艺面食。用杏仁水(杏仁用开水泡去皮,捣碎,泡水去渣)将上等精白面和成较硬的面团,采用擀平、塑捏、剪切、脱花、划刻等手法,捏成大者一尺、小者三四寸的浮雕面塑。人物用一圆条面,先捏好头,花椒籽或黑豆当眼,颈下擀成二三分厚面片,剪好衣身,另剪好手,捏上脚;头饰、衣饰、道具都用薄面制作,点水粘贴好,用涂色(饧在火上炒一下,加水熬成汁水)全刷红(除脸、手部分),放鏊上,再用菜、树叶盖住脸手,上套锅中烤。注意火色,至面色红亮即成。

2
酥糖火烧

将蒸熟的白面用油和好(一斤面二两油),再加等量发酵后的软面,和好后分成二两一块的面团,将油面放在发面上擀成薄片,再折叠两次,擀两次,成多层混合面片,内包红糖、青红丝、玫瑰馅,按成半寸厚圆饼,周侧边粘满芝麻(用芝麻放温水中稍泡,捞出,轻捣一下皮脱成白色),放套锅鏊上烤焙而成,又酥又甜。城关为送彩礼而做的酥糖火烧,则是把包好馅的圆团,放入刻有“喜”字的木模里托个喜花,再把侧边粘上芝麻,面上加搭色水,烤熟即成。

3
花馍

东乡叫秏(坨),一般用白面或黑面,发酵后加碱水制。小花馍一斤面做六至八个,大花馍一斤面做一个或三两个。有纯面的和包馅的两种。花馍用木模托制,模托大小不等,小的四寸半,大的六寸半,圆形凹深,大约五至八分,中稍凸,雕刻“喜”字和花纹。包馅的是把面团按成薄片,包好柿瓣泥或柿瓣、豇豆泥、小豆、蔓豆泥,粘上面粉放进模中,用手掌按满模内,中凹边厚溢出模外,约二分宽当圆边。握起木模在案上轻击,托好的面坯即脱出。不包馅的,将面团按模内脱出就行,面上普刷搭色,放鏊上烤,轮换火上烧红的套锅扣住加温,使面红黄发亮,边底虚黄而熟。

4
煎饼
用小米或小米和玉米面混合,加水磨成浆,在专用甗中摊制而成。将小米和适量花椒用开水泼过,泡半日,带水磨成细浆,加发酵剂放火旁发酵。当泡沫上涨发虚后,加适量盐和碱,搅得泡沫发声,稀稠似稠米汤,用铁铸煎饼甗(甗面直径四寸多,圆形,中心凸,周凹深八分,边平宽八分,一分高边沿,下连五六寸高圆筒形座,两个盖,盖深二寸,上带柄。一个上盖一个下烧,轮换使用)蹾旺火上烧热,用布制的擦圪旋蘸油擦甗,舀浆从中心倒满甗,把火下烧热的盖用煎饼刀(摊煎饼的铁制专用工具,也叫圪抄,一端是长薄圆头扁平铲,一端是半圆形叉或钩)叉起盖住,把另一盖半扣甗下火上加热备用。少许,揭起上盖,用煎饼刀另一头的铲撬出煎饼。煎饼形呈扁圆,上凸中心下凹,虚软边脆,别具香味。另多放油,撒葱花,倒入浆,烤成半熟,把面上少拨个窝,打入鸡蛋,叫“鸡蛋煎饼”;放红糖或软柿摊的叫“甜煎饼”;放些葱花的叫“葱煎饼”,这是阳城特色小食。咧米煎饼,是将小米煎饼粥放盐或葱花,用鹰抓兔或煎盘擦油摊成圆饼,还可用新玉米,磨成粥摊制。可单食,也可卷上红萝卜丝、绿豆芽、粉条、青菜等食用。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