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政务

我县召开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专题视频会议 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 牛琛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 2024-03-19 11:00:04 信息来源: 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3月18日晚,我县召开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专题视频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吸取近期国内其他地区火灾事故教训,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全面检点我县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县委书记高喜全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牛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琳,县委常委、副县长田苗,副县长武新峰、王宽红、田学锋出席会议。

高喜全指出,近期,国内其他地区各类火灾事故频发,惨痛教训屡屡给我们敲响警钟。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保持高度警醒,认清当前形势,深刻汲取教训,切实把忧患意识、底线思维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对于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强化管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守底线、挖根源、强措施、建机制”总要求,把安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决遏制重大事故、重大火情发生。

高喜全要求,各级各部门措施上要具体管用。森林防火方面。要严格落实“1+7+2”防火措施。要加强重点人员管控;要全面清理林下可燃物;要持续强化各类防灭火物资保障;要强化日常巡查和应急演练;要坚持严查重处;要加快防火通道建设和视频监控全覆盖;要加强防火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消防安全方面。要加快电动车室外充电设备全覆盖、小吃城“瓶改电”改造和电梯智能阻车系统安装;要加强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堵消防通道、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等重点环节管控;要紧盯经营性自建房、“多合一”场所人员以及留守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等,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要强化矿山地面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要加强监管执法,坚决惩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广泛组织宣传培训,加快整治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落实上要有力有效。要细化完善方案;要抓紧安排部署,将责任细化到人头;要加强检查指导;要严格督查整改,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后续监管,坚决防止问题反复发生;要确保闭环落实,对于排查出的所有问题隐患,要坚决彻底整改、闭环整改到位。宣传上要家喻户晓。要发挥好高音喇叭、宣传巡逻车的作用,全天不间断滚动宣传;要对所有已经破损褪色的标语、横幅、警示牌和大型固定宣传碑全部进行更换;要广泛发动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教育;要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和反面案例曝光力度,以案示警、以案说法。

高喜全强调,各级各部门责任上要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县处级领导要对所包乡镇、分管部门、包联企业工作情况亲自过问、亲自推动,逐级传导压力。各乡镇“一把手”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行业监管部门要带上专家、带上执法人员常态化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各类制度要求,把责任明确到班组、落实到人头。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县委督查委、纪委监委要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暗访暗查。要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依法依规停产停业整顿;对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上限处罚;对不重视安全管理、不履行安全职责、信访治理不到位的,纪委监委要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乡镇和部门的责任。

牛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始终绷紧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这根弦。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抓安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加强管用措施的实施力度,删减不必要、不管用的环节,强化短平快工作机制,有效夯实“防”的基础。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加强研判评估,立足既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工作力量又保证措施管用有效。要立足于防,着眼于救。各方面应急力量要按照部署要求,靠前驻防,做好扑火物资准备、查漏补缺、维护检修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县林业部门要加快防火通道建设,持续为应急救援打通通道。要严管细查,狠抓问题整改,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全方位、拉网式进行梳理排查,建立整改清单,坚决防止表面整改和虚假整改,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琳对当前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县长田学锋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梁耀升)

责编:韩媛媛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