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新闻

山西阳城:山海廉韵 濩泽大地清风徐来

发布时间: 2023-08-30 15:15:57 信息来源: 人民网    

在这个荷风满塘的夏末初秋,走进晋城市阳城县,迎面感受到的不仅是一座北方小城的清凉世界,更可以在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村庄、家庭,感受到阳城县廉洁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清廉阳城建设的浓厚氛围。

2022年5月31日,全面推动清廉阳城建设工作专班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指出,全面推动清廉阳城建设,是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此次会议,意味着清廉阳城建设蓝图擘画。紧扣“五清”总目标,紧盯“六大体系”要求,紧抓全年76项重点工作,阳城努力探索清廉建设新路径,全力打造清廉建设新高地,奋力推动清廉阳城建设“蓝图”变“实景”。

经过一年的建设,清廉阳城建设工作起势成势,见行见效,呈现出强势启动、覆盖广泛、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品清廉说相国”主题读书活动现场。清廉阳城专班供图

廉洁文化熠熠生辉

“一官来此四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神道有灵应信我,去时犹似到时贫。”900多年前,在阳城任职4年的张之才,行不愧言、整纲肃纪、淳风化俗,去如来时,为官清廉,在荣升离任前拜祭商汤庙时,即兴写出《辞汤庙》,堂堂正正、真诚表白。

天下谁人能执中?三原王恕秉心公;浙江陈选堪连并,更有山西杨继宗。明朝天下第一清官杨继宗,阳城人,明朝宪宗皇帝为其题写“不私一钱”。

康熙年间,以清廉正直闻名的清代名相陈廷敬,曾向朝廷上疏:“贪廉这两方面,是做一个合格官员的关键。要使官员清廉,就先要使他们养成节俭的品质。”对于康熙中期的廉政建设,陈廷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堪称是一代清官、廉吏、能臣的楷模。

在阳城工作20年的孙文龙同志,清正廉洁、真抓实干,被誉为“太行山上的焦裕禄”“模范县委书记”。

清廉,在历史长河中,都是中华几千年文化对为官者的期盼。一个个阳城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及当代清廉典范的廉政故事,在濩泽大地上世代流传,滋养着一代代阳城儿女。阳城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推动清廉价值理念深入濩泽大地,让阳城的廉洁文化基因历久弥香。

而今,陈廷敬故居皇城相府,每天开门就迎来人潮。金碧辉煌的御书楼、巍峨壮观的中道庄、府院连绵的斗筑居、层叠奇妙的藏兵洞等宝贵遗存,无声诉说着陈氏家族的生活点滴和淳厚的家风家教。截至今年七月底,皇城相府接待游客接近85万余人次,超出2019年同期水平。

“读书勤耕读,财欲少贪求”。一门九进士,两朝六翰林的陈氏家族,其生平、成就和家训家风,越来越深刻、越来越广泛地影响着生活在阳城的人们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海会书院廉政教育基地。清廉阳城专班供图

阳城县河北镇孤堆底村的孙文龙纪念馆内,孙文龙同志深入调研、带领群众推广蚕桑的动人场面,让人们感受到他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一生,启迪心智。

“要弘扬清风正气,深入挖掘阳城县廉洁文化资源,建设一批廉洁文化阵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廉洁地标’。”正如阳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全面推进清廉阳城建设工作专班组长侯宁所说,阳城把廉洁文化元素融入地标性建筑、乡村旅游、学校、社区、机关等重要场所,透过这些廉洁文化场所,厚重的清廉文化气息穿越历史而来,在建设清廉阳城的浓厚氛围中发散开来,成为阳城县增强文化自信,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不竭源泉。

清风正气深植于心

与皇城相府相隔不远的午亭小学校园里,随处可见“陈廷敬”的印迹——因陈廷敬晚号午亭,学校取名为午亭小学;又因陈廷敬堪称大雅大智之人,校园文化提炼为“雅智教育”;校训“清慎博雅,勤勉睿智”八个大字传递出《清史稿》中给陈廷敬以“清勤”的评价……

“教学楼前楼梯两侧的汉白玉栏杆上,满满雕刻着陈廷敬家族的家风家训;学生们每天拾级而上,天长日久,清廉文化在心里牢牢扎根。”午亭小学副校长李仙芳介绍说。

“阳城各学校坚持把廉洁文化的精髓落实到育人的方方面面,通过课程实施、教学活动、文化熏陶等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教导大家像阳城历史上的一个个廉吏一样做人、做事、做学问。”晋城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局党组成员程晋鹏如是说。

假期里阳城县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同学们在禹珈豪蚕桑研学馆学习“春蚕精神”。成银坤 摄

诗书千载,廉韵悠长。在阳城,最不缺的就是“廉元素”。如今,“廉元素”搭乘多种载体,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实现“廉洁文化+”的N种组合,持续深入打造清廉阳城品牌,不断扩大清廉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要用活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培育新时代淳朴民风、文明乡风提供载体。”晋城市委常委、阳城县委书记高喜全指出。

为了让廉洁文化的“打开”方式更加生动,阳城各单位深挖历史上的廉吏勤廉故事,先后编印《廉洁文化润阳城》《王国光评传》《连升三级张好古》等读本;创作清廉主题微电影13部,短视频12部;创编清廉剧目上党梆子大型廉政戏《满门忠烈》;开展“大美濩泽 清廉阳城·翰墨蕴清廉 书香润阳城”新春书画摄影文创展,举办“我身边的清廉故事”征文活动……一次次活动,让廉洁文化在阳城“活起来”“火起来”,更加生动地走入人们的生活,营造了学廉、重廉、崇廉、行廉的浓厚氛围。

8月18日晚,阳城新时代“清廉快车”基层行活动清廉民企专场在阳泰集团西沟煤业大礼堂隆重开演。

情景说唱剧《话清廉》,三句半表演《清廉建设走正道》,快板诗朗诵《树铁骨铮铮,颂清廉之风》等节目,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人们生活中的的点点滴滴,以通俗直白的方式告诫人们面对“微腐败”绝不能掉以轻心,遇到“潜规则”绝不能随波逐流。

自今年2月9日起,《新时代“清廉快车”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出台。半年多时间,新时代“清廉快车”基层行活动已先后举办4场,走进阳城县机关、企业、学校,以参观廉洁文化阵地、文艺表演、清廉故事讲述、诵读、演说等形式为载体,以理论宣讲和清廉路线研学为重点,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作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充分借助“阳城融媒”微信公众号,开设“建设清廉阳城 营造清廉风尚”访谈、“清廉阳城微电影展播”、《廉洁文化润阳城》有声书、“红廉地标”、《清风徐来》“书香阳城清廉历史故事”等专栏,构建以展播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场所为主打的线上廉洁文化阵地;精心推出“1+15”清廉研学线路共36条,其中县级11条,乡镇25条,通过寓教于学、寓教于行,让清廉教育可观可感可触。

目前,借助全媒体平台已推出78期《廉洁文化润阳城》有声书,播发18期“一把手”专访,推送12期陈廷敬家风家训宣讲,播出5期清廉历史故事,推发红廉地标49个,展播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场所21期。

溪流串珠,文化引线。清廉文化阵地的建设、丰富多彩的清廉文化活动、清廉文化载体的拓宽,共同构建起阳城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推动文化清和,于潜移默化中,既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处处见廉、时时思廉,又不断增强清廉文化的感染力、亲和力和传播力。

共绘全域清廉阳城新画卷

清廉阳城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制度性、基础性的重大任务和长期工程。如何让清廉阳城建设有方向、有目标,而不是模糊的概念,空洞的口号,阳城县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推动清廉阳城建设的实施方案》,组建全面推动清廉阳城建设专班办公室,构建管党治党责任、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管理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六大体系”,深入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六大单元”,全面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五清目标”,使清廉成为阳城的风尚和名片。

在西河乡西沟村的便民服务大厅里,墙上张贴的一张“村能办”便民服务事项公示表上,详细列出了群众需要办的各类事项名称、承办人等详细信息。

“通过做强做实‘村能办’精品工程,村民们现在办理城乡居民社保等事项更明晰更快速更便捷,实现了‘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让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延伸至最基层。”西河乡农村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吴红萍说。

在阳城县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局各办事窗口办理秩序井然,昔日窗口前排起的长队已成为过去。“在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我们明措施、建机制、强队伍、树作风,努力实现‘清廉审批、清廉政务、清廉交易’。”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建龙说。

在阳城县行政服务中心入口处的“7×24小时”自助区内,通过10台自主服务终端,群众便可不受工作时间限制,自助办理公安出入境、不动产交易登记、驾驶证自助体检、征信查询等236项热点业务。“1-7月份,自助服务区共办理各类公共服务事项23395项。”阳城县国税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杨晋会介绍说。

阳城县人民检察院以“融入党建、融入业务、融入文化、融入日常”为理念,以“六项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打造“清风阵地”,不断擦亮检察队伍清廉底色,以清廉机关建设助推阳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党员干警深入小学开展法治宣讲。阳城县人民检察院供图

“围绕清廉机关建设,创新设立3×4监督工作矩阵,围绕常态监督、协调联动、评估问效三个方面健全完善12项工作制度,使监督更加精准、更加聚焦、更加有力。”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原鹏说。

阳泰集团屯城煤业是坐落在沁河岸边的一座现代矿山企业。在企业一角的屯煤书院里,书香氤氲。3000多平米的书院内,阅读借助服务一体机、智慧阅读大数据显示屏、电子墨水阅读机、喜马拉雅耳机森林等多种先进的阅读设施一应俱全。在3万册图书的基础上,书院购入1000余册清廉书籍,设立清廉书籍专柜,引导干部职工读书思廉。

屯城煤业内的屯城书院。阳泰集团屯城煤业有限公司供图

“在清廉企业建设过程中,持续开展清廉进书院,清廉进科队,清廉进班组,清廉进家庭‘清廉四进’文化工程,以文化为‘纬’,织密‘不能腐’的文化格局,积极打造清廉国企建设的‘红廉屯煤’新地标。”屯城煤业党总支书记、矿长梁文艺说。

在阳城,各乡镇、各责任单位闻令而动、躬身入局,结合工作基础、职能特点、清廉资源,研究制定各类清廉单元创建方案,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创建活动,推动清廉阳城建设在各个层级、各个领域落地生根。

按照“一单元一品牌”“一行业一特色”要求,6个单元的统筹推进,高标准引领清廉阳城建设全方位深入开展,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种清廉元素在实践中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到各行各业。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们将坚决扛起责任担当,进一步凝聚清廉建设合力,以一点带一域、一域谋一城,做好清廉阳城建设这篇大文章,让清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成为阳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与亮丽名片。”高喜全指出。

经过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清廉阳城建设蹄疾步稳推动,“清廉阳城”的名片越来越响亮,而阳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充实。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