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办文件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12:12 信息来源: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阳政办发〔2021〕39号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及驻阳各单位:

《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数字经济、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等政策部署,大力推进我县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以产业振兴为基础,以释放数据红利为核心,以信息惠民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善政法治为保障,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发展我县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在“善政、惠民、兴业”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我县群众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企业创造更有利的投资和发展环境,为政府构建更高效的运营和管理环境,全面提升我县城市智慧化水平,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

二、实施范围

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

三、建设目标

我县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城镇治理提升,产业优化转型,社会民生改善。让大数据在各行各业得到充分应用,让阳城各个领域不断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让智慧阳城的品牌成为新的更大的亮点。

四、建设原则

(一)顶层规划,统筹建设。采用先进适用的信息技术,高标准规划和统筹建设全县各领域的智慧项目,有计划、分层次地协调推进。各单位原则上不再自行建设独立机房、指挥中心和后台系统,已经建成的要逐步分批搬迁至大数据中心,所有的数据都存储于大数据中心机房,避免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全县信息化建设、运营费用统筹使用,新增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按照《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二)需求导向,经济适用。以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实际发展需求为导向,推进大数据智慧城市建设与全县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全县各部门、各行业协调发展。探索经济适用的建设模式,针对各领域的多元化需求,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急用先行、随后并网,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利用效率,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三)基础共建,资源共享。充分重视数据资源的重要性,加快信息化基础网络和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推进现有数据资源的深度整合与应用,以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目标,突破部门界限和体制障碍,加强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数据共享,推动集约化建设,加快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与共享交换,激发数据创新活力,提升数据创新能力,充分释放数据红利。

(四)产城融合,信息强县。促进大数据产业、智慧城市建设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协同发展,推进信息技术应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契合。积极提升信息化建设成效,充分发挥信息流对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的驱动作用,以现代信息技术驱动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五)开放合作,安全高效。加强对外信息交流与合作,借鉴更多优秀的先进发展经验,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信息安全,落实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增强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确保网络安全可控,以安全保发展。

五、建设任务

(一)建设好大数据中心,服务领导决策指挥。各单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网络、服务器、机房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后台应用系统,要按照“增量先行、分类梳理、逐步迁移”的原则,通过物理搬迁、应用搬迁、容灾备份等形式,分计划分批次迁移至县大数据中心平台统一维护管理。依托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态势感知、领导决策、自动预警、联防指挥”四位一体的新型城市大脑综合运营指挥中心,满足“平战结合”的需要,为城市高效运行、政府科学决策注入智慧动力、提供科技支撑。

(二)急用先行,逐步实施。首先从雪亮工程、智慧旅游、融媒体、智慧医疗等四个方面入手,打造第一期智慧阳城品牌。随后根据发展需要和部门需求,由县政府统筹安排,逐步在各个领域开展智慧化建设,最终将部门的数据与大数据中心对接、归并,从而成为智慧阳城的一部分。

(三)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共享共用。各单位要及时提供除涉密之外的各类数据,通过政务外网传送到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集中。大数据中心要建立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逐步将各部门的数据融汇贯通,经过分析处理,按权限按流程提供给相关单位使用,并保证数据安全。

(四)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变现”。要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紧密合作,成立研究所,专门针对我县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大数据应用的可行方案,实现大数据产业落地,推动我县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事关阳城社会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成立县智慧城市建设领导组,由县长担任组长,下设领导组办公室,由政府办主任担任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全县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各单位一把手担任本单位智慧项目建设的总负责人,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抓好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

(二)资金保障。财政部门在资金使用上要向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倾斜,要本着集约化管理的原则,对各单位需要实施的信息化建设项目严格把关,坚决杜绝各行其是、浪费资源。审计部门要对智慧城市建设的资金使用情况全程跟踪监督,保证资金使用安全。

(三)技术人才保障。招聘专业技术人才,让更多优秀的大数据人才汇集到我县;加大培养本土人才的力度,利用项目建设公司运维期的科技团队,有计划地培养一批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高层次管理人才、复合型实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智慧阳城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附件:1.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领导组

   2.阳城县信息系统迁移和数据整合名单




文档附件:
附件:附件1: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领导组.doc

附件:附件2.阳城县信息系统迁移和数据整合名单.doc
相关文档: 图解|阳城县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