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阳城县烟草专卖局 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3-07 15:13:58 信息来源: 阳城县烟草专卖局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助力优化我营商环境,按照省、市、县各级双随机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单位具体实际,为顺利推进2023年度“双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运用随机抽取监管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全面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流程的抽查方式,坚决杜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扰民和随意执法等问题,切实转变监管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促进全卷烟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涉烟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内部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年度抽查对象占比达到10%至30%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提升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全覆盖、常态化、规化。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法依规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

三、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烟草专卖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阳城县烟草专卖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协调全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长:徐 阳城县烟草专卖局局长

副组长:曹做余 阳城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

员:杨 阳城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股股长

孟剑龙阳城县烟草专卖局稽查中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专卖监督管理股。

任:杨 阳城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股股长

员:孟剑龙阳城县烟草专卖局稽查中队长

李阿风阳城县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股内勤

、工作任务

(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

按照监管任务要求,进一步完善涉烟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内部双随机抽查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结合晋城市局印发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我县实际,调整维护本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同时,认真做好“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建设工作,并按照政府“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领导组要求,及时维护至“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二)科学制定随机抽查计划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科学制定随机抽查检查计划,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全覆盖、常态化、规范化。一是依托行业专卖管理信息系统科学制定部门内部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年度抽查对象占比到达10%至30%每月按计划开展抽查,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二是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依托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经营卷烟零售业务情况进行联合随机检查。各检查计划应按规定向社会公示。

强化结果公示和应用。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录入抽查检查结果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市场主体的自律意识,提高其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内部双随机抽查公示渠道:一是将结果录入行业专卖管理信息系统后直接对接至“互联网+监管”系统完成检查结果公示;二是检查结果在单位公示栏、电子显示屏上定期公示。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公示渠道:一是将结果录入山西省“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后直接对接至“信用山西”公示系统完成公示;二是检查结果在单位公示栏、电子显示屏上定期公示。加大随机抽查后续处置力度,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确保后续处理到位。涉及有关部门监管职责的要及时抄告、移送,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防止后续监管脱节。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在工作制度机制上着力,在组织、协调推进上发力,在检查、督导以及落实上下真功夫,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开展。要强化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密切与配合部门合作,有力推动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严明纪律,文明执法。各部门通过“双随机”方式匹配的执法检查人员要服从安排,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检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检查任务。对拒不接受工作任务、不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的单位及个人,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追责。执法检查人员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做到文明执法、热情服务、做好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导,努力在完成检查工作的同时,帮助检查对象提升管理水平,倡导树立守法经营和诚信经营意识。

阳城县烟草专卖局

2023年2月6日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