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日专栏 > 新年贺词

阳城县人社局2022年新年寄语

发布时间: 2022-01-30 12:05:07 信息来源: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学毅

瑞雪纷飞开新元,虎气冲天又一春。2021年我们步履铿锵,稳步前行,全局上下团结奋进,成绩斐然!2022年瑞雪祥兆展新颜,一幅崭新的画卷悄然铺张,世间万物蓬勃生发,迎来充满希望、奋发有为的农历新年。值此新春佳节、万象更新之际,我谨代表阳城县人社局党组及全体人社干部职工,向全县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向关心、支持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祝愿!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时序更迭,载梦前行。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阳城县人社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十大战略定位”,“三四五”发展布局,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人才服务、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工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

这一年,我们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就业创业实现了“稳”。2021年10月,我局被省人社厅授予“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第一名”光荣称号,奖励省级就业补助资金150万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38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99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开展创业培训17期51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08万元,新认定创业孵化基地2家,省外劳务输出劳动力6299人,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兜住了“底”。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重点抓好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全县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8.28万人、7.9万人、3.5万人;企业养老保险及时调整基础养老金10864人,人均月增资143.37元。全年发放各类社保待遇9.19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向16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19万元,积极支持市场主体稳就业岗位。

这一年,我们扎实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社会”建设,规格部署体现了“高”。聚焦“打造人人持证样板、争当技能社会先锋”目标,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展重点人群培训6767人,企业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11136人,新增取证人数15825人,围绕县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濩泽厨工”“濩泽匠工”“濩泽家政”特色劳务品牌,“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典型经验做法被省政府通报表扬。成功举办“皇城相府杯”阳城县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为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平台,在晋城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荣誉称号。举办“短视频制作与网络直播大赛”,择优选拔一批电商直播技能人才,出台《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直播电商人才发展十条措施》,“真金白银”助力直播电商发展,为加快阳城县电商产业和数字经济人才梯队建设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这一年,我们找准人才工作定位精准发力,人才服务铆足了“劲”。举办各类招聘会24期,发布线上线下招聘岗位15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000余人;为我县教育系统、卫生系统公开招聘工作人员98人;组织280名青年到78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就业见习,管理服务“三支一扶”大学生88人;深化县校合作助力招才引智,与北京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就技能人才培养、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等达成合作协议,并签约授牌。

这一年,我们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收入分配实现了“增”。扎实做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基础数据统计、机关事业单位职级、薪级调整和遗属补助、一次性抚恤金等工作,审批发放2021年度单位目标责任考核奖71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工作补贴3434万元;全力落实惠民政策落实,力促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08元,增幅8.3%,全市排名第一。

这一年,我们多举措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劳动关系走向了“好”。研究制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揽子措施,在形成长效机制上迈出新步伐。根治欠薪工作中,创造了“三个清零”“四个兜底”办案模式,建立了网格责任、源头预防欠薪的“人盯人、人盯项目”工作方法,形成了欠薪全面惩戒、失职必然追责的高压态势,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公共服务突出了“优”。以顺应群众新期待为目标,推进“互联网+人社”,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更多事项简便办和异地事项跨省办。群众办理人社业务,“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减、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社会保险中心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荣誉称号。

登高望远天地阔,砥砺奋进谱新篇。回顾过去,我们深感成绩来之不易;展望未来,我们倍感任重而道远。2022年,县人社局将继续以一流的干劲,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继续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做得更好更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最后,再次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阖家幸福!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