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悠然阳城 > 阳城美食

又到碾转飘香时

发布时间: 2021-02-07 11:02:19 信息来源: 悠然阳城    

五月下旬

又到了吃碾转的时节

田野之上

青黄色的麦穗在夏风中摇曳

仿佛闻到了从家户里

传出的碾转香

那筋道耐嚼的口感

清香中略带微甜的风味

让人回味无穷

“碾转”本是青黄不接时农民的应急口粮,如今已变成等待许久的一道风味。小满前后,青麦尚未成熟时,灌浆饱满,充满弹性,这时候做碾转再好不过。

收割后的小麦经过脱粒后入锅翻炒,火候的控制、翻炒的手法、出锅的时机至关重要。小麦添水炒干以后,麦粒炒黄,和麦糠分离,就可以了。

碾转虽小但工序一样也不能少,炒制成熟后的碾转还要吹风、粉碎,再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晾晒,小麦的水分得到蒸发,这时候就该上碾了。

随着磨盘的转动,胖胖的麦粒便你拥我挤地流入碾盘中央的孔中,便“脱胎换骨”,被碾成了寸许长的淡青圆条。

做出来的碾转可以爆炒、凉拌,这是阳城人最爱的两种吃法。


凉拌碾转

做法:新蒜捣碎成泥,再加花生碎、辣椒末、白醋、香油适量,拌入碾转,搅拌均匀即可装盘。


蛋炒碾转

做法:锅内打入鸡蛋清炒,再放入碾转大火爆炒,加上小葱花、盐适量翻炒出锅即可。


不管哪种吃法

都是一个字,美!

有条件的大家

可以亲自上手做一做

吃一碗清凉可口的碾转

美呆呆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