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悠然阳城 > 阳城美篇

樊川十景还能这样呈现?!网友:太惊艳

发布时间: 2021-07-24 17:05:00 信息来源: 阳城文化和旅游局    

→樊川十景缸画

在封建社会

“仕农工商”的等级制度下

“仕”为第一位

郭峪古城作为富庶之地

多以诗书耕读传家

但也不乏经商大户

他们大力倡教兴学

明清时期

这里先后创立了

“樊川文社”“樊南吟社”“七逸诗社”“梅花诗社”等诗社

每年沁水、泽州、阳城三县的文人墨客

都会在此进行盛大的笔会

推动了郭峪古城文化的繁荣兴盛


乾隆年间当地有这样一位拔贡(秀才)

名叫王炳照,工于诗书

诗风清新隽永,有晚唐之风

他曾将郭峪樊溪河两岸的美景吟咏成诗

现在当地艺术家

通过体味诗中意境及实地勘察后

十处胜景以绘画的形式呈现在老式水缸上

这些原本不起眼的物件

经过一番改造后

不仅让樊川美景完美呈现

也赋予了老物件新的文化内涵

咱们先一睹为快吧!

01








《锦川夜月》描绘的是春日里的沟底村像大地铺上了锦锻一样,有许多乌鸦、喜鹊在大树上盘旋、栖息,天空中的鸟儿倒映在水中以及在月光照耀下的山庄,景色宜人。




02









《端麓晓钟》描绘的是秋日里大端玉泉寺五更天的钟声惊醒了水池里的动物还有树上的鸟儿,星星渐渐隐去,山谷中烟雾缭绕,林中风声萧萧的凄清之景。








03








《柿滩秋涨》描绘的是秋日里七柿滩霜打后的柿树叶子飘落樊溪河面,红色柿叶及霞光构成的景致在苍翠的山间显得尤为壮观。




04







《蛾眉列案》描绘的是陈廷敬墓地紫云阡正对面的曹家岭在清晨云雾缭绕中的美丽景色。



05









《梅庄烟树》描绘的是午亭山村西面有一处梅庄,是陈廷敬四弟陈廷愫的故居,此处花草繁茂,常年雾气笼罩,环境十分优美。



06









《午亭春晓》描绘的是春日早晨,午亭山庄烟雾散去,日光明媚,树木苍翠挺拔,景色宜人,樊溪河两岸的子民们承蒙着皇帝的恩泽。






07









《松屏枕翠》描绘的是秋风萧瑟,草色苍翠,成片的松树一望无边的清晨山景图。


08









《龙山耸秀》描绘了苍龙岭景色怡人,有晴空、飞瀑、茂密的草木、古树、灵泉以及石山庙中拔地而起的天然石笋,清黑色的山岭遥相呼应,风景极佳。



09








《太邱晴雪》描绘的是雪后初晴,在太邱峰上可看到周围山峰被白雪覆盖,阻断了来往书信,此刻的山峦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又如玉龙飞翔,远处海会双塔赫然耸立,近处午亭山村松竹环抱,云雾重重。





10






《樊口归樵》描绘的是在夕阳笼罩的山岗,一位樵夫荷柴而归,行至寺河口(海会寺口)到店家赊酒喝,酒后又醉卧篱旁的悠然心境。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