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新闻

改革开放强动力 工业经济添辉煌——建党百年阳城县工业发展史简述(二)

发布时间: 2021-12-22 11:30:13 信息来源: 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县工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工业发展的模式和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品品种增加,质量水平上升,全县工业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逐步走上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稳定、健康、快速、协调的发展轨道。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人们眼界开了、头脑活了,能够走出去,请进来,吸引资金、技术,我县工业经济步入了崭新发展阶段,一个个工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扎根濩泽大地。我县工业在“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指导下,解放思想,面向市场,截长线,补短线,填缺门,以小批量,多品种,新花色,适销对路,物美价廉的产品活跃于城乡市场。

县政协常委、原县志办主任王家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工业企业门类众多,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个体经济更是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阳城经济步入了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历史时期。”

“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1985年,全县工业企业达到1835个,其中乡镇企业达到144个,村办企业发展到1648个。原煤产量达368.05万吨,生铁产量达2.75万吨,土铁产量达12.96万吨;1986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1256000元,是1965年的5倍,比1978年提高65.7%。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对工业企业实行“关小,改中,建大”的调整振新规划。企业在兼并、整合、重组中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升级,大批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的小炼铁、小煤窑、小造纸、小化工企业被关停。在企业整合中,企业的优势得到互补,市场竞争能力得到提升。

县政协常委、原县志办主任王家胜:“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阳城企业改制步入深水区,不少企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企业转型步入快车道。”

2000年,全县工业总产值为229573万元,原煤产量为739.12万吨,生铁产量为63.00万吨。2001年后煤炭产业基本淘汰了9万吨以下的煤矿,建成30万吨以上的矿井18座,核定生产能力达到2130万吨,单井平均生产能力达到90万吨。同时组建了阳泰煤业集团公司,煤炭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所有煤矿实现了壁式开采,资源回采率提高到65%,全部矿井完成双回路送电建设,在全国率先建成数字化适时监测与监管系统,资源回收率由20%提高到75%。

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副矿长马沛林 “我们竹林山煤业在全县煤矿中率先实现5G井上下通讯全覆盖,5G是信息传输的高速公路,它具有大宽带、低时延、高速率、海量数据稳定传输的特性,是煤矿实现智能化矿井的基础工程。”

同时,对冶炼业高炉分阶段实施了关闭。先是8立方米以下高炉,随后是30立方米、100立方米、200立方米以下的高炉被依次强制关停,同时县政府制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变挖煤、冶铁为主,为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

原县政府副县长、原县党建研究会会长李锁江 “在每一个小的工业合作社里面建立了党的组织,使党的方针政策能够更具体的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或者说每一个合作社。”

新世纪之初,境内一批大中型企业如精密铸件、建筑陶瓷、大化肥、大电厂项目等相继建成投产,煤炭企业也增加洗精煤项目,铸造产业不断上档升级,中高档铸件生产能力大幅提高,主要产品有离心铸管、电机外壳、汽车变速箱、空调压缩机、高档铁锅、衡器铸件等十多种。传统优势的日用陶瓷长足发展,建起了全省第一个县级建筑陶瓷工业园区,铺开16条生产线建设,建筑陶瓷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万平方米,有生产企业13个,年生产能力达到12886万件。电力产业实施了阳电一期、二期和煤矸石等发电项目,总装机量达到330万千瓦,占到晋城市的90%以上。化工产业相继建成,“813”和“1830”两个大化肥项目,化肥生产能力达到43万吨。同时涌现出一批新型精细化工企业,新型高技术产业有曙光电器、先锋机械、多元电子等,产品推陈出新。

2008年,煤炭产业在产业结构中仍占主导地位,电力、铸造、建材、陶瓷等行业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这一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58个,民营企业达到558个。全年工业增加值达到69.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0662万元。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207629万元,实现利税总额262550万元,实现利润148612万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58.79%。(张培军 白玉松)

责编:韩媛媛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