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新闻

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牛琛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4-19 12:00:52 信息来源: 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418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城大剧院隆重开幕。

县城大剧院内简朴庄重、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姚逊、张保国、牛琛、王晚红、朱慧杰、白继军、李小斌、王香果、郭德灿、秦德富、原家喜、许斌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仲会、王委彬、张德政、常轩胜、崔江、梅洁、原红海、刘爱萍、崔志鹏、田苗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12名,实到代表20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时三十分,张保国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牛琛同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牛琛在报告中回顾了2020 年和 “十三五” 工作。牛琛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安排,紧扣县委“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四篇大文章、推进五城同建”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进中蓄势的良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4.6亿元,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6亿元,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4.7亿元,增长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7亿元,增长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3809元,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5758元,增长8.2%。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两项排名全市第一、两项排名全市第二,成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牛琛指出,一年来,我们以非常之力,打好人民健康“保卫战”,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以决胜之志,答好时代大考“政治题”,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以攻坚之勇,下好转型升级“先手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绣花之功,打好统筹发展“关键牌”,城市品质大为提升;以实干之劲,谱好乡村振兴“协奏曲”,三农工作成绩喜人;以奋进之态,当好全域旅游“先行者”,“悠然阳城”魅力升级;以担当之责,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以践行之力,走好改革创新“突围路”,发展活力加速释放;以枝叶之情,织好民生兜底“保障网”,五城同建齐头并进;以团结之心,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牛琛指出,“十三五”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全面提速、创新活力日渐迸发的五年;是基础短板加快补齐、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是发展成果普惠于民、群众福祉大幅提升的五年。

在谈到“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时,牛琛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是我省实现转型出雏型阶段性战略目标的关键期,是我县紧跟国家、省、市步伐奋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攻坚期。根据《中共阳城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制定了《阳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牛琛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县域一流创新生态基本形成,县域转型综改集成制度改革体系基本形成,清洁绿色能源供应基地的地位更加巩固,煤层气综合高效利用基地基本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蚕桑之乡”“陶瓷名都”的地位更加巩固,全域旅游、全域康养的格局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形态基本形成,一流文化强县、书香县城的地位更加巩固,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示范体系基本形成,县域一流的民生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全县经济总量大幅提升,经济增速居于全省领先水平;第一产业附加值大幅提升,第二产业的发展速度、规模、素质明显提升,第三产业作用显著增强,一二三产结构更加合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实现较大提升,煤电产业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明显下降,科技贡献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居于全省领先水平;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市确定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县的远景目标是:到二〇三五年,县域经济总量大幅跃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接近或基本达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水平;全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县域样板的使命圆满完成,能源革命取得重大成果,全面转型基本成功,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流创新生态构建形成,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层德治、法治、自治局面基本成熟;建成并发展全国文明县城,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全域旅游、康养产业走在全省前列;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碳中和稳步推进,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阳城全方位呈现;与中原经济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晋东南城镇群的融合态势全面形成,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教育名城、健康阳城、书香阳城、便捷阳城、平安阳城达到更高水平;民生事业全面提高,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基本实现,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牛琛强调,围绕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重点要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推动“六新”县域实践;二是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三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四是实施大县城战略,高质量建设精致山城;五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六是实施文旅融合战略,熔铸发展软实力;七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八是实施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战略,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九是实施共建共享战略,提升全民高品质生活。

在谈到2021年工作安排时,牛琛指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视察阳城“见新见绿”重要指示精神,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和安排,深化县委“三四五”发展布局,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聚力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城乡统筹、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八大领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六新”突破,积极培育新动能,不断拓展新空间,全面塑造新优势,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牛琛说,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力争更好成绩;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要全面完成。

牛琛强调,完成2021年的目标任务,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推动产业转型,抓实发展关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需求侧协同发力,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各类新兴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层次,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构筑传统产业“硬支撑”,锻造特色产业“新优势”,打造新兴产业“强引擎”;二是扎实抓好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引、推进度、强要素,发挥项目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作用,筑牢经济发展底盘,不断增强发展后劲。要实施精准招商,聚力项目攻坚,强化要素支撑。三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始终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积极推进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重点改革举措和改革事项落实,以改革优环境,以环境促发展。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四是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强化发展支撑。按照“公园城市”理念和“精致山城”定位,抢抓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建设机遇,加快构建以主城区为中心,西河、演礼、白桑、润城、町店“五凤朝阳”组团式发展格局,不断拉大县城框架,提高城市承载能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要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实施品质提升行动。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发展短板。坚持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总目标,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迈向更高水平。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提升农村发展活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六是奋力推动全域旅游,提升发展水平。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实施“扬品牌、举龙头、联全域、瞄市场、促改革、优环境”六项举措,不断完善旅游景区基础设施,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康养目的地。要改造提升核心景区,扎实做好系统营销,深度推进文旅融合。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擦亮发展底色。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忠实践行“见新见绿”根本遵循,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八是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做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牛琛指出,在办好省政府11件民生实事,市政府11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今年县政府还要办好11件民生实事。

1.完成濩泽古城东门休闲广场建设。2.完成5个交通节点改善工程,方便群众出行。3.启动“智慧停车”项目,对现有停车资源进行智能化改造,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4.完成西北干渠(张峰水库一干渠芹池至县城段)供水工程,为县城及周边10余万群众提供优质水源。5.持续推进“气化阳城”建设,新增居民供气2000余户,乡镇气化通达率达到100%。6.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000户。7.新建县城公厕6座、完成农村户厕改造8000座。8.完成濩泽河县城段开放式健身休闲带建设。9.完成安泽幼儿园建设和6所寄宿制学校改造。10.打造2-4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1.全面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完成所有乡镇电商服务站和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建设,开展农村各类电商人才培训1500人次以上。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牛琛指出:要坚定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恪守法纪,从严从实厉法治;牢记宗旨,务实为民勇担当;廉洁履职,驰而不息转作风,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牛琛最后说,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敢干干成,奋力开启阳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张凯)

责编:上官雨芳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