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繁體中文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阳城新闻

省政府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1-31 12:48:39 信息来源: 阳城县融媒体中心    

1月29日,省政府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县长史小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牛琛,副县长王东平、常轩胜、杨二强,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原天信,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秦钢在我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落实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要求,瞄准安全生产短板弱项,有效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起步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将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要不顾安全、罔顾生命的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一时的发展而降低安全标准、忽视安全管理。要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严格落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监管专员、分级分类监管等制度措施,严格落实农村自建房建设管理一揽子办法,从严整治“两客一危”安全隐患,“一企一策”深化易燃易爆、剧毒有害等重点危化品安全整治。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实施细则,建立企业内部“吹哨人”制度,推广“互联网+监管+专家”精准执法检查,健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夯实基层安全管理基础。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从严执行安全准入、隐患排查整治、追责问责等制度措施。开展好省市县三级专业力量安全培训,深入实施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上岗制度。持续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作业”,推动大数据、5G等先进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统分结合的应急指挥体系、防救相承的责任体系等五大体系,构建完善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会商研判等十项机制。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推广使用应急抢险先进装备技术。完善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的抢险救援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应急响应。
  会议强调,安全重于泰山。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加大安全生产和监管投入,强化宣传引导和督查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制度严起来、措施落下去。

省政府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暨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全市安全生产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21年及春节、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站在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树牢安全理念,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不断强化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监管基础,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安全发展理念不牢、责任不落实、源头风险管控不到位、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信息化水平低等难题,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全面形成安全工作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施策,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全面核查掌握辖区节日期间企业关停情况,滚动分析研究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围绕煤矿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煤层气安全、森林防火安全、城市安全等重点方面,深刻汲取经验教训,不断强化应急值守,全面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全市人民安全、祥和过春节,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头、起好步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吉进丰)

责编:赵冰冰




文档附件: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阳城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阳城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3 山西·阳城县政府网站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628号 晋ICP备14004478号 网站标识码:1405220013